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波兰,最惦记的就是去奥斯威辛。所以飞到华沙后就设定好了去奥斯威辛的路线,大早就直奔那里而去。去的路虽然不是高速,也还通畅,路两侧的杉林与田野,让人能感到这里的气候与自然条件相当不错。一路上我们特地停下来走访了一个不是那么摩登的小镇,查看了很有波兰特色的红砖教堂,还沿路在一家很小的餐厅吃了午餐——炖猪排与煮牛排,猪排做得更入味点,凸显出波兰养猪大国的优势。同时各种煮包菜,算是波兰菜的风味特色了。普通这样的就餐,一个人50-60块钱人民币就下来了。

    来到目的地是大约下午三点,这个时间点遗址博物馆向零散游客免费开放。来的游客数量不少,亚洲游客中韩国游客尤其多。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的外观没有我原先想象的阴森恐怖,倒是看起来更像联排别墅,德国人的建造工艺质量就是今天也依然看出来。集中营遗址里面的一排排原来关押者居住的房子,现在开发成了不同细分主题的博物馆,可以看到当初受害者的背景、劳动场景、恶劣的生活条件、受害者物证、残害与处死关押者的场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德国纳粹高效的机器般的杀人安排方式,而且是那些受害残害证物资料的保全程度,让那个时代的罪行一目了然、无可推诿。在这样的地方就忍不住想像任何鲜活的生命要在这里,会是怎样一种绝望与无助。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的外面还保留着当初德国人建造的铁路路轨,因为当初这里不只是屠杀犹太人、战俘与波兰知识分子的集中地,还是多类别产品的加工制造地,而很多的关押者正是被作为廉价劳工来使用的。

      从这样压抑的地方出来,我们驱车前往附近的大城克拉科夫,这是波兰的古都,也是主要的工业城市。傍晚的时分进入老城,穿越那些略微带有沧桑色彩的老建筑,老城中心华威古堡依然散发着迷人的光辉,再次让我们见识了波兰红砖建筑的独特魅力。古堡高耸的塔尖、巧手雕琢的枪楼、次第上升的步道,在清爽的弯月衬映下,显得威严而清秀。而古堡之下,维斯瓦河静静地流淌,更格外地把一群天鹅正经的游弋衬托得别致,这时也正有一只带着现代气息高高悬牵着的热气球升起在维斯瓦河畔。正因为有这样的感受对衬,奥斯威辛的沉重才会稍微调剂一些。古堡旁边还很有一些美食餐馆,可以让人体会波兰肉菜的力道,在你享用的时候,还可以顺便听到屋外大量乌鸦发出晚栖未定的恬噪。
                            今日感慨:奥斯威辛的几重体验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