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爱沙尼亚的时候是毛毛雨,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时候还是毛毛雨,走的时候依然还是毛毛雨。毛毛雨中的爱沙尼亚依然很美,包括老城的多种风格错杂的建筑、很舒服的咖啡馆、绿中带黄的树林、别致庄重的东正教堂。塔林提供的本地菜主要有猪蹄膀、土豆、牛排与鱼,就做法来说并不特别地印象深刻,而菜单上的野猪肉、鹿肉甚至熊肉倒是显示出这里的菜有些自己的特点。餐厅在老城分布得挺多,有些餐厅的服务员还会穿着古代服饰招徕顾客。倒是这里的咖啡馆里的咖啡还比较正宗。在老城中心的四方广场,白天与晚上都围绕着不少餐厅、酒吧与咖啡馆,只是大部分餐厅晚上十点厨师就下班了。我们在塔林抽空去国家剧院看了本地改编的歌剧《卡门》看的人真不少,我们买到的票几乎已经是最后的了,最有意思的是该歌剧本地化改变以后整个变成了一个以乡村游击队 爱情故事的悲剧版本,就表演本身来说还真不错。从观看歌剧的积极性与长排的花店半夜还灯火通明地做买卖,可以看出塔林人的生活素质还是相当高的,走在路上的红男绿女也很有气质。在波罗的海三国中,爱沙尼亚人的收入水平最高。爱沙尼亚的建筑风格与立陶宛和波兰的最大区别在于色彩单一与本色,城市的色调比较朴素,我们住的酒店走廊与房间风格很工业感,房间号大大地标在门上,很有车间化的感觉。在这里的一个基本感觉就是大气。

    塔林街头经常遇到酒喝多了的半醉与全醉的人,有些地方可以看到酒醉呕吐物,据说这也是一个安全问题。我自己在花店前就遇到一个喝醉了老太太,很亲热地摸我的脸,让人尴尬。塔林给我们另外一个印象就是贵,餐厅食物的价钱要高于拉脱维亚与立陶宛,一些商品的价格也偏高,比如我们看到一种压坚果的小设备,这里就是拉脱维亚3倍的价钱。网上看到说,塔林的司机不是很老实,果然一到塔林与就遇到这位意大利裔的司机在计价器上做手脚,好在同行的冯晞博士做出拍他车号的动作,司机就乖乖地把多收的钱退了。      

    在塔林的爱沙尼亚历史博物馆里,我们看到这个国家的地理史相当长,但是历经丹麦、瑞典、德国、俄国人的来回殖民、侵占、控制与折腾,真正是本族人掌控的历史大约也就是40来年而已。作为这样的历史的结果,爱沙尼亚的文化体现着多元文化影响的特点,这表现在建筑、食物与风土人情上。今天作为欧盟成员国,爱沙尼亚的文化与经济正在而且会进一步向西看与欧洲化。
                             今日感慨:爱沙尼亚的阴天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