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大学生问我,我想创业但没有啥方向怎么办,我说那就试试开个网店或者跟别人去做个事情,因为如果我们的创业还没有方向,还只是在尝试,在练手,在找感觉,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是多少用一点自己的钱、借到的朋友的钱、父母亲友愿意支持的钱去练;而如果我们有点资源与经验去做个传统的创业项目,也多少有点规模,或者因为我们的认真投入还有了点像样的发展,即使在传统项目领域中因为真正很勤奋与很钻研的人也是有限的,也未尝没有点机会,比如我看有人做很传统的面店,但把那个面做得很地道与有特色,也很有人气呢,这样的项目对于一些传统的投资者,或者正好也在相关的产业领域,那么他们可能会愿意并购你的股份或者争取整体购并你;只有多少能透视前沿的消费需要与市场机会,或者能接触前沿的商业模式,所进行的探讨或者惊艳异人,或者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这样的项目可能得到风险投资的支持。

     消费与储蓄类金融机构,它们的风险耐受程度显然不能与风险投资机构相比,它们更适合在较为稳健的商业模式下提供有较低风险度的融资服务,因此即使它们努力革新;而为了支持更有创新发展空间的企业,股权交易机构为更大规模与更大半径的公开融资提供了机会,但这些企业在境内与境外的交易机会与交易模式也有很大的区别,不同类型的机构所提供的融资类别与机会也不同。本书着眼于为中小企业服务所对于各类融资服务渠道与利用方式的介绍,有一定的工具价值与参考意义。很多时候,我们的帮助渠道是有的,但很零散与多元,做这样一件整合的工作,需要相当的耐心与细致的工作,这本书是这样工作的成果。

     中国有1.1亿个营业主体,拿到过各类他人与其他机构投资的企业大约5万家,其中得到正规的机构投资的企业大约2万家,涉及公开的股权交易的企业5千家左右,得到银行与小额贷款服务的机构则以百万企业计。而在这里面,算做大型企业的最多也就是在5千家,极大多数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对于中小企业的服务,在今天已经远比以往重视了,其中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小额信贷等服务机构,更加以中小企业与小微企业服务为重心,这方面探索的力度与投入在近年是相当可观的,这也为本书提供了适当的素材。我们希望这样的探索还能继续扩大政策空间,尤其是在产品丰富与服务针对性方面,有更多的服务机构与服务形态出现,并且以政策支持的市场化服务力量为主导,以此期待进展。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