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的,创业是需要创造与创新的,但是一味的创造与创新不能解决我们的商业价值问题,我们需要某种停下来将我们已经有的创造与创新落地规模的问题,尽管这将导致我们传统。就像我们煞费心思去创新《小苹果》的舞蹈表现,但是我们只是在不断扩大《小苹果》的影响力。

——创业真的没有那么了不起了,以往的创业要求人具有超常的能力,而今天互联网化的创业可能只要人们有过去30%的能力就可以开始了,因为网络平台创造了更多方便的服务机制让创业成为日益常态化的行动。

——在产品与服务上聚焦,这是对的;在服务与精细上突破这也是对的;我们通过打鸡血让同事去用最自信与简洁的方式把我们的产品销售出去的方式也是对的。但是我们依然要记得,我们在市场上得以长期站立的关键是持续洞察并能抓住消费者需求的动态变化。

——我们需要一种状态,需要因为热爱而投入,因为投入而别致,因为别致而差异的效果。这样我们就有传道般的感染力,也有去让大家看到他们预期的目标得以实现的希望与可能。

——是的,即使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人也不需要全部学马云,学太极,阿里巴巴作为平台是一个江湖,尽管学太极便利了老马的操纵,但是阿里的本质是更丰富的武林,更广大的江湖。任何公司上市之时也是它传统之始,互联网开启的可能性只是众多广大的可能性之一,大家有的是机会。

——我钦佩任何有信仰的人,因为信仰而行动的人总是有非同寻常的精神力量。我也尊重不同的信念,尽管我不见得认同这些信念,但因为有信念人们变得比较容易识别与形成交往规则,与投机与没有信念的人相比较,有信念的人可爱与可靠多了。

——在盐城,这是一个苏北的城市,某些上海人还有对大家的偏见,不过没关系,压力与被压是我们为何更进取的原因,我也相信今天大家中会有更多更好的创业者,但仅仅有志气还不够,还要有见识。今天南通出了更多的上市公司老总,不是因为只有争气,而且他们更有见识,能借鉴与架构出更好的的商业模式,在这方面我们盐城人有机会但也有要争取的机会。

——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当我们信任消费者与公众中存在的大数定律,同样让我们对于很多不确定性有了某种信心——在纷繁复杂的人类差异背后,事实上是有很多的共性与触发规律的。现在的民意不只是一种主观的能力,而且也是一种客观的能量,更是一种可以发挥作用奖惩人们是否遵从它的力量。甚至,今天认识民意也成为了人们可以以此作为创业切入点的关键。
                       今日感慨:创业总有奇怪的感觉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