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些创业者与企业开始意识到与网络上的消费者交互的重要了,因此试图开辟一些与消费者交叉互动的渠道与途径。我看到的更多的情况是,有些人以为整天在做电子商务就一定知道消费者的想法,是的,你可能知道现在的货哪些卖得好不好,但你可能很难知道哪些货可以卖得更好;有些人有机会接触消费者的投诉与意见,但是你可能很难得到消费者的系统期望与提议;有些人可能会有意识地与某些比较接触多的消费者交流,但是你可能不知不觉中疏忽那些并没有与你直接接触的消费者,而我们接触谁与不接触谁,可能有某些自觉与不自觉的标准;而最可能有的一种偏差是,我们会把自己作为一种消费者的感受,我们周围同事与亲友的消费感受,我们把某些专家的消费观察与评价,当成了消费者意见。说起来在互联网上接触消费者容易,实际上我们会发现如何合适地接触消费者我们很多网络创业者与网商还是一头雾水。

      专业的消费者研究规范中要求,要去除访问者熟悉的访问对象,要去除属于同行或者专业研究相关服务与产品的专家,要去除专门的营销服务人员或者网络服务人员。去除这些以后会剩下谁?典型的、如同我们在大街上碰到的、在网络上偶遇的完全陌生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的特点是不会进行某些领域知识特别的专业积累,发表意见的时候不受情感或者私情考虑的牵连,以自己的消费感受和观察感受为唯一或者核心的依据,而且因为陌生的突然要求因此消费者也不需要做长期的心理准备而产生防御性或者伪饰性考虑。因此,找到与选择陌生消费者去接触、询问、沟通与互动就显得非常有必要。当然,也有人提出找到完全陌生的消费者去做互动其实很难,是的,这就是专业的消费者互动服务需要专业服务机构的原因。专业的消费者互动服务如何寻找与组合陌生消费者?可以想象一个互动池,这个池里里面有专门开放式地征集来的消费者,也有因为已经成为某些产品或者的客户而在客户库里的消费者,还有可以是为了加强互动与产生超然创意而发现的产品极客,如果必要也可能选择进来部分特定的行业专家型观察者,在这样的一个互动池中,我们一方面希望有典型的陌生消费者,同时还要有典型的高影响力消费者,甚至还要有对于典型消费者产生刺激与启发作用的非典型专门人士。而在互动过程中,有完全开始的讨论与讨论意见萃取,也有主题性的深入挖掘,还有针对性的概念与标的物测试。一套专门的活产生专门的价值。

                               今日感慨:与陌生消费者交互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