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我们把未来人们参与线上线下交互的能力与机会,看成是话语权与社会参与权分布的重要指标的话,那么我们遇到的第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数字鸿沟与数字资产鸿沟。几年前我所在的零点调查在北京与信息化办公室合作进行了一次全市数字鸿沟测试,这是根据人们对于网络与数字化产品的认知水平、使用状况与受益状况做的非常细致的调查,调查数据再模拟按照围棋段位的方式将不同人群的数字化段位计算出来,在这个基础上计算出北京的数字鸿沟系数与各个区县的数字鸿沟系数。这个方法可以推广到全国范围内来进行模拟,事实上站在以人为本的角度,我们今天在大力推展网络技术与网络应用的时候,对于人群数字鸿沟的分布与分布方式,尤其是这样的鸿沟对于人际关系与社会生活质量的影响是值得重视的,这一方法同时还能反映出各地的数字化与网络化发展,对于提升民众全面生活质量的影响。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加速了产业更新的步伐,同时也加大了对于普通民众的影响。站在商业的角度,我们可以假定前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与数据用户可以带动社会整体朝向网络化方向快速发展,但就具体的社会分群甚至在一个家庭中的数字化分布而论,网络化带来的数字鸿沟尤其是数字资产鸿沟正带来很多为大家多不怎么充分关注的问题——因为我们通常对于科技带来的问题面保持乐观与忽视的态度。我们说的数字鸿沟是指人们对于数字化产品、数字化服务产品、数字化应用的认知、接受与实际使用状况,总体而论数字鸿沟正在呈现代际拉大、代内快速递变的特征;我说的数字资产鸿沟,是指因为掌握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工具的能力而导致的对于社会关系、知识与信息获得、专业能力、金融财务资产获得能力的影响。由于数字鸿沟的加深与数字资产鸿沟的加深,数字化程度不同的个体在获得社会参与、公益参与、商业参与与国际事务参与上的机会与条件开始呈现出更大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有些企业与机构,正在把网民意见与能从信息化系统中便利获得的信息当成了民意的整体。

        如果作为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在这样的态势下,加强自己的网络前沿程度与数字化水平,加强自己参与网络交互的程度,不只符合时潮,而且也具有实利;当然站在社会管理的角度,一个以科技与潮流为特征造成的数字鸿沟也同样带给社会负面的影响,这是我们在信息化推进的公共政策中需要关注的。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