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常高兴出席首届中法品牌论坛,法国品牌扮演了中国人民生活质量走向高大上的符号标志,法国品牌也成为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的标杆群体,今天法国品牌依然是45岁以上中国消费者在条件允许下的优先选择。但是对于新一代年轻中国消费者来说,法国品牌就未必是优质生活的必然之选,作为自小生活优越的独生子女一代,作为自小在互联网影响中长大的一代,中国80后以后的消费者欣赏信息分享型的品牌、在电子商务体验中崇尚渠道媒体品牌一体化感受、强调快周期中的动态品牌塑造、欣赏活动与游戏带来的移动娱乐体验,而所有这些对于法国品牌群体来说,可能有点感到太前卫了、太轻率了、太违反经典了、太LOW了,在一定程度上,法国的人设计师与法国的品牌商,还是高高在上的法国品牌文化的据有者,中国消费群体发生的这种变化似乎并不在他们的话下。也许我们有理由去责备一点法国品牌的傲慢姿态,尽管还是有法国人士强调他们的傲慢是有依据与底气的。

    正如例外的创始人毛继鸿说的那样,中国新一代消费发展需要更多的品牌内容的填空。在这个意义上,法国品牌在中国市场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但是这需要法国的设计师群体需要在发挥自己的创意优势的同时,重视对于中国新一代消费者需求特点的洞察;法国的年轻一代设计师与品牌创业者,应该尝试在走向中国市场的时候,把法国市场的当代艺术、街头艺术与时尚创新元素,作为重点供应中国年轻消费者的核心资源推出;中法年轻的品牌创业者需要更多的接触与相互了解才能共同为市场新增量的发展做出贡献。

       我注意到法国有很多的中国留学生,我在中法品牌文化的交流上给大家三个小建议:一是算中国机会的大账,比如巴黎高专路桥学院,虽然是法国顶级的大学,但是在路桥专业方面当下的机会显著地倾向于中国本身在全球的路桥建设与基本建设投资与援助中的机会,学在法国成在中国是一个基本的路向;二是不需要再限于所学专业,寻找可能的创业机会,工程是一种系统的学问,这个对于做很多创业很有帮助,留心法国的好东西与具有放大效应的创业机会,在中国生根发芽更有机会;三是我诚恳地建议大部分同学在学习以后在法国工作2-3年,充分地了解下法国与法国商业经验,然后去国内对应的中国企业就职,原因在于大家在实际工作中有所经验,那么在中国的各类企业中机会还是多的。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