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今天看到的女性创业项目,很感性、很美好、很精致,在很大程度上这显示了基于互联网的现代服务业的趋势——满足人们更为精细与美化的生活需要,女性天性更有这样的观察、用心与实践的能力(与传统男性的粗糙、框架、大条的风格形成鲜明区别),而且她们更有耐心,在创业企业成型的过程中,无异这是凝聚年轻同事的核心要求,女性创业者更适合做耐心细致的工作,也把企业管理当成一个服务的过程。

       但是这些项目也有一些共性的缺乏,比如在今天这个时代需要创业者更能洞察互联网消费者的需要,因为他们的信息、知识、能力与商家更对称,而对于消费周期的更换更短,因此与消费者的交互决定了消费者洞察的水平,而这恰恰与女性创业者普遍的自我敏感与表达主义特性存在不一致,是的,很多女性创业者表达了自己的感性感受,这也在互联网上找到了更多的自我表达的空间,但是在让产品与服务成为具有快速与广泛动员力的符号品上,女性创业者的优势就不突出;今天互联网上的消费群体更加聚集在更多的移动载体上,社会群体的移动化让消费者数字化资产成为控制市场获得成本与提高市场获得效率的关键,但对于这样的群体性机会女性的敏感度也相对较低。尽管这不绝对,但是还是可以在男女创业者之间分离出相当的差异。

    15年前中国的创业者中男女比大约是8020;现在中国创业者中男女比女性还略少于20,这说明网络、IT技术与追求做大做强的创业潮,并没有显著地扩大女性成为主导创业者的机会,甚至还挤压了。但是如果我们把主导创业者以外的所有创业团队成员都算作创业者,那么我们看到15年前的大约7030,就变成了大致6040;也就是说在创业组合中,男女搭配型的组合成为主导组合,这也许是对于男女创业者价值特征的最好说明。      

      互联网创业模式具有最大的弹性,这样的弹性让我们拥有的即使某些不足也成为与其他人组合创业的互补优势,这是一件特别的好事情,因为网络创业扩大了创业的领域、类型与数量,也加大了男女组合的特别需要,甚至让男女性文化在创业过程中得到重塑与新的调整,一个创业的女性与以前的男人婆不同,也与柔性内敛的女性形象不同,正如这个时代的创业男性也在发生耐人寻味的特质变化一样。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