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很多人会抱怨我们的很多服务还不够创意,还不够如意,还不够及时;我们也会批评一些产品还不够创新、还有显而易见的遗憾、还有设计周期太长;我 们还会嫌政策设计考虑公众意见不够、没有我们一般年轻人或者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如果,我们真的有机会被邀请发表意见或者提供建议,那么我们怎么做?就像零点的“i要火系统”在协助企业建设消费者信息交互系统的时候,邀请更多的先锋企业与更多的前卫参与的测试员与参与者,大家可能在想这个新的职业有啥特殊价值?

       在公益领域,人们已经接受了各种志愿参与的方式,而且不少志愿者也积极主动地参与特定领域与项目,从提出意见到参与行动的很多环节。一定程度上,关联利益者与热心人的交叉互动与合作参与,在公益领域中已经有了很多经验与实践做法,人们的参与是心甘情愿的、而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对于解决问题的进一步参与也是有责任感的。同样,如果我们把同样的参与精神推广到商品设计与服务供应的全过程、推广到社区服务与公共服务的全流程,那么我们可以期待得到的成果也就会完全不同,事实上到现在为止商业与公共领域产品的产生与供应过程,还是广泛与高度地与一般人没有多大关系的,大家获得的是一种内幕策划与管理的结果,尽管有自我选择空间与出现问题状态下的投诉与意见机制,不改变我们得到的产品异己或者反差的基本现实。

      理论上来说,在商业领域本来是比较可能实现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的,而且实际上大家本来也有接触消费者的机会与做市场调查的条件,但是鉴于学习成本、时间成本与费用成本的考虑,使得绝大部分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在过去并没有把消费者参与当成一个最为重要的工作,比较而论模仿与山寨、拍脑袋与直觉、投机性地抓机会与资源性考虑主导了绝大部分的商业决定,很多时候很多人也把自己的消费经验与周围亲友的反应当成了确凿的行为依据。即使有了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大部分网上并不主动与预先与消费者就产品设计与未来的革新做互动,大部分的消费者互动机制设计为交易过程中的对话与售后服务投诉与咨询的解决机制。有了网络交易平台,但是没有相对高价值的互联网化的产品,从产品与服务交互机制的缺乏,或者说从现有电子商务交易目的物产生的模式依旧上就可以看出来了。即使在现有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上得到的所谓交易大数据,对于认识网络卖家的行为模式有帮助,但是在主导层面上依然是缺乏消费者参与的非互联网化产品中的选择性行为数据,最多只能算C2B模式中的背景信息,不大可能成为规模产生互联网上产品的C2B核心信息。事实上,一些偶尔做消费者研究的机构也无法认真与充分地观察消费者的意志。      

      现在到了产品的互联网革命的时候了,我们需要更多的消费者成为志愿或者兼职的交互参与者,他们把自己对于新生活的向往以参与到概念创新讨论、新概念产品评价、新产品测试与改进提议、生产周期互动、服务设计与服务创新提议、粉丝社区活动内容与互动升级管理;从企业方面来说,则需要从根底上改变绝对主导心态,在互动社区建设、寻找积极参与者与维护参与者积极性、从交互中认真地改变企业经营管理模块中接纳交互与因交互而动的工作模式。产品互联网化是消费者主权提升的表现,更是互联网时代新型企业管理模式变革的方向。从是否交互与交互的程度,可以看出企业的互联网化程度,也可以看出消费者互联网的网络自觉度,这种自觉度从80-90-00-10后的延伸中,必定有增无减。每一个企业要具备一个意识:不只在网上传播自己的商品、销售自己的商品,而且还要与消费者一起设计自己的商品与管理自己的服务行为,在开始也许需要一点专业机构的辅助与支持,但很快就转变为企业的自助行为与经营管理的组成部分,而这样的基于消费者交互机制的企业就成为第一代内外一体化程度非常高的企业;消费者则开始像习惯做公益志愿者一样,成为数个甚至很多个互联网交互沟通社区的成员,让以线上线下参与交互的方式改变产品、服务、政策成为自己的一种行为习惯,到不可或缺,我们越来越会感到自己透过交互对于这些外在物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与影响过程,让我们不只成为一个消极的发牢骚者,而成为一个积极的建设者与设计者。

         也许你会说,我最多就是有点想法,也许你会说我会技术但不会设计,也许你会说我有点设计能力但不懂其他人,也许你会说我只是有点旅游观察但没有真正的产品经验,也许你会说我就是个家庭女性不知道企业管理的事情,也许你还会说我就是会点外语但是对国内情况都不怎么了解了,还有你也许说我一向很害羞都不知道怎么与陌生人说话。是的,这些也许可能都是真实的,但是当有这些也许的人都走到一起,在一个社区中交互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原来我们的也许是不足同时也是资源,当所有的也许在一起交互的时候,更加确定的创新结果就可能脱颖而出了。因此交互不只是机构与消费者个人之间的互动,他也是利益攸关者或者感兴趣者之间的交叉互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只给予了其他人帮助,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也被赋予了更多的信息与更为有力的行动图景。网民的进步不只在信息对称上,更重要的正在走向行动能力的对称,而这个进展中交互是一座重要的桥梁。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