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看来,中国经济正在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化产业、服务性产品、服务业创新上找到新的突破路径,这正在改变我们对于服务的传统理解,并重塑新的产业规则:其一未来服务业将成为主导产业,不再有不是在服务方向上的独立的巨大产业,高服务化程度与高服务性水平将成为一切产业的主导特征;其二不再有网络以外的巨大产业,互联互通将成为一切有效率与成长性产业的基本前提;其三不再是基于计划与基于行政力量支持的经济模式处在主导地位。     

       这不只意味着服务的地位有新的巨大上升,而意味着服务本身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但不限于:其一普遍的响应性RESPONSIVENESS连接,过去的服务主要是连接,是人与物、物与物、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但是在连接资源充裕化前提下,连接的发生与提供需要基于消费者动态、变化、波动的需求,而且在人们得到信息充分影响的前提下,这种响应所需要的精致、敏感程度大大提升;其二消费者可控的连接,这意味着消费者要求更加透明的决策与产品发生过程的信息,以参与的方式打破了传统的内外阻隔与前后组合,使得技术研发、制模流程与生产流程都成为一个更为绵长的服务流程中的模块,因此更好的连接不只是供应者专业提供的,同时也是以服务对象参与连接的方式合作提供的,这将大大改善产品与服务在问世时候得到消费者认同的概率与提高选择效率;其三消费者需要的不只是以物质或者表面价值的方式提供连接,而需要在符号认同、审美合拍、风格一致方面建立更自然一致的情感与精神连接,这是以提供符号资源为核心的文化创意行为的发挥空间大大提高;其四精英连接模式淡化,专家、工程师、设计师、研发者都需要与消费者进行充分的交叉互动,在这样的交叉互动中自然形成最终提供产品与服务的样态与方式,封闭式的经营路线增大了风险与成本,而精英与草根共同参与式的交互工作模式将成为高效连接的基础。     

      在此前提下,服务业的途径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人们会看到信息与新知与服务高度相关,服务性机器人也成为服务的生力军,智能处理与创意资源成为互联网化产品中的新模块但也并不必然受欢迎,如果它们只是靠技术而不吻合网络消费者的动态需求的话,而产品的反应能力正在提升它们的响应能力从而更具有服务性特点,而服务行为本身也需要借助于更多的有形产品去丰富和充实。传统的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分离将统一在新服务的旗帜下,这样的旗帜还会更高飘扬。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