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创业者会关心哪里找得到好的合作伙伴,这个问题的回答不是那么直接。创业者处在由自然人转向法人的节点上,其意义丝毫不下于从猿猴向人的进化,这个进化意味着一个小我向大我的进化,一个以自我小趣味为中心的个体向以消费者、供应商、合作伙伴、员工群体趣味为依归的组织领导者的转化。这个过程需要愿景与目标,但更需要探索与尝试。我们人人都有哥们与闺蜜,但是哥们闺蜜在大部分时候是八卦与酒肉的代名词,是无聊与庸常生活的填补者,因此姐们与哥们常有而事业伙伴不常有,在创业需要中,可能有点哥们与闺蜜最多能作为地板人才,而天花板人才则需要在社会寻找,有了这二板人才,我们事业的格局感才能出来。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去寻找创业的伙伴型人才呢?尤其是在创业开始的时候,公司不大、名气不大、机会不大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我们提供事业的未来镜像,也就是说能让人明白你整的是啥事情。孙立平教授有个事件过程关系法的理论,说的是人要整事情,在事情发生的过程中观察,就能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模式与真正的人才,所以找人不是件万事俱备的事情,而是一件在实验中前进的事情。而且即使本来一般的人,在合适的事情中也可能找到更好的感觉,成为在这个领域中最早能用的人,我们今天创业的很多事情,没有现成的批量人才可用,靠的是边找人边培养,把普通人变成可用的大才。创业过程中有的是事情,因此也有的是机会,也有的是选人换人的场合。   

       叫花子也有三个心腹人,但这个叫花子并不一定是领导者,因为我们很多时候所谓的好朋友也就是趣味相投或者互相帮村。但是作为创业团队的领导者,仅仅有这点是不够的,在进入到创业过程里面的时候,创业者才有机会在所做的事情中展开自己,而这样的展开就可以让人体会与认识到你的事业格局与人格魅力,这需要他是新知的分享者、新事的示范者、关键问题的决策者、边际制度的厘定者、利益分配的让渡者、业务战略的架构者。柳传志先生把这几点概括为定方向、抓战略、带班子。尽管人人可以有梦想,但实际上真正能做核心领导者的还是少数人,大部分人就是在这样人的号召与凝聚下,形成一个一个的创业团队。在这里,创业者不是单数,而是复数。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