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是个并无所长的人,也许他对人更宽容一些,在某种程度上,在他周围或者手下可以更好混一些,甚至容易得到他的赞赏。而如果老板是个能人,那么你最大的可能是被他训斥。因此,有些美德的人也许是更冷酷的,勤劳的人嫌弃稍微懒惰些的人,智慧的人不太能看得惯慵笨一些的人,奋斗的人对混日子的人比较轻视,但是后者才可能是社会的主流,最后日子不好过的也许是前者。

       有心气的人在乎理想与目标,而更多混日子的并不在乎,问题在于混日子的人比不混日子的人可能更理直气壮,所以理想注定是个对人的磨练,那些选择了有目标与有理想的人,虽然在大多数人的语言推崇里是可靠的,但是在现实的社会中却可能是最被折磨的。

       我们个人理想的生活与为了实现这样的理想而需要付出的社会代价之间可能会冲突,最典型的是一个老板所要追求的生活质量,与他的企业造成的环境负担之间可能是冲突的,如果这社会有更多的人像阿拉善成员一样成为有生态危机感的企业家与环境保护行动力的企业家,那么这个社会的建设就更加有建设性,这个社会中有权势者的批评就更少些虚伪性。

      我从南山之星的创业项目中,看到了更多的高服务含量的技术创业,也看到了更多有高技术含量的服务创业,这是新经济的方向。今天我们说到经济新常态的时候,更多人理解为经济放缓的预期,而我要说的是在如此大的基础上,如果我们能将经济发展质量赋予更多的环保条件与服务内涵,那么我们就是只有6-7%的成长水平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在中国经济学家乐观的时代,企业家收获政策红利;在中国经济学家悲观的时代,企业家收获市场红利。其实对于真正的企业家来说,没有真的悲观与失败主义的空间,因为利多与利空,改变的是机会样式与类型,改变的是获利群体的类型,而不会简单地带来有或者没有。

      如果大家都在做智库,你碰到的大部分有智库名片者就没有智慧可言;如果大家都在做梦,讲做梦的场合就没有美好可言;如果大家都在说投资移动互联,你去做移动互联就没有机会可言。凡事已经成了风潮,那么在风潮上的人无论真赶或者假赶,可能不是傻子就是骗子。探索者是先知、解梦者与趋势预测者,这些人很可能是孤独的失败者或者得利者,然后给一哄而上者讲讲故事。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