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很高兴今天能对那么多女士说话。我刚才听了两位女士的发言,坦率地说我觉得有点教条,那些适合她们的道理也许不适合我们在座的人,不适合大部分人。我觉得很重要的是,我们要做回我们自己,做回我们自然的自我,然后我们找到匹配我们的伙伴。就像“鱼找鱼,虾找虾,泥鳅专找癞蛤蟆”。匹配是王道,在我所在的公司零点的1000名幸福夫妻的调查结果中,79%的人回答幸福是因为他们相似,另外的人虽然不一样但是一个人服另外一个人。

           

      人不容易改变,尤其不容易由大家眼中的坏人变成好人,而最可能的不是因为我们改变,而是伙伴的行动激发了我的正面的那一面的潜力。移动互联网时代了,我们有了更多的信息与知识让我们找到激发我们潜力的工具与途径,但我们不能简单谈改变。我甚至觉得我们所有的男人都是色狼,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做色狼是因为你所面对的女性单纯纯情到了你感到内疚与不敢兽性大发,甚至就是偶尔出轨但是有深深的内疚伴随你,因此我觉得大家说的那么多的道道至少对我是不起作用的,因为策略化的规则可能激发博弈的游戏,但是不能激发与增加真情。包括那些自己感觉优秀的女性,其实我觉得你们没找到对象不是需要找优秀的男性,而是需要去挖掘更多男性的潜力,与你们同龄的男性的潜力,而不是搭比你们高龄的男性的顺风车,这是投资情感的奉献之举与收割利益的功利主义之举之间的原则区别。

           

       我承认男人在这个时代也许更容易进化,这种进化是更多的学习可能让他们探索与发挥出了他们自己可能的潜力。比如更多男人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多的机会装嫩、装酷、装帅。这些装,在开始的时候有些不太习惯,后来就成了新的习惯,至少在一部分人中是这样。就我而论,我认为今天这样一个孔武有力的肌肉价值在下降的时代,我们男人需要更多学习通常过去女性才有的特质:更加八卦——关心精细与品质的世界,与更多人交流信息;更加花俏——像网络游戏里面的男角色一样,比女性角色有更加绮丽的表现;更加婆婆妈妈——对于员工、伙伴、孩子要有超级的白开了揉碎了的耐心进行说服与沟通。如果说,过往的女性事业成功需要变成男人婆的话,那么今天的男性要实现事业成功,也许要变成货真价实、真心诚意、习以为常的娘娘腔。

0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