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有关专家提出了首都北京水危机的问题,强调北京现在几乎已经是无水可采,我们能想到蓄水、调水的方法基本上都不能解决北京日益增长的用水需要,水危机已经成为直接危及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了。北京目前作为首都在形成的一系列聚集效应,尤其在我们现在的管理体制下,水需求只会增不会减,简单地说,如此延续,首都作为城市功能的正常运转必将受到挑战,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仅仅从水危机角度而论,要有一个正常运转的首都,似乎就需考虑迁都。新首都应是在绿色建筑、节能减碳、新型产业方面均堪为示范的新一代城市。

城市化已经被我们确定为未来20年左右国家发展的一个基本路径与目标,它也将成为中国经济相对长时间增长的一个重要保证,但这个保证涉及到我们的环境与资源利用水平与利用方式,现在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再加上大城市的集中效应,即使我们能持续城市化,而大城市实际上是不能负担这样的城市化后果的,我们今天必须更好地发挥中小城市在下一步城市化中的主力作用。然而,屁股决定脑袋,首都在大城市、最高领导层与中央机关的工作人员都在大城市、大城市在形成舆论方面的自然优势导致城市化政策与资源布局一定朝向有利于大城市的方面考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大城市利益集团更容易对于现在的中央政策施加影响,而中央机关人员也更自然地同情大城市利益集团的诉求,这就与政策的战略基本方向形成冲突,而一个可以考虑的打破这一自然格局的做法就是把首都迁向二线城市甚至中小型城市,从而增加基本政策资源面朝向中小城市的倾斜。

首都迁离北京可以促使北京更好地朝向服务性城市的转化,更加完善其作为一个中心城市自然具有的辐射周围的产业功能,当北京不再作为首都的时候,生活在北京也许可以体会到更多的高品质的商业服务与社会文化,而减少更多的官文化与行政功能导致的机械发展。

当然我也不是希望简单地把党政部门全部移往另外一个城市,新首都可以更小一点,新首都的党政部门建制也可以更小一点,我们在过去的若干年中发展出了类似于高效的行政办事中心那样的机制,其实我们真的不需要那么大的公务机关与那么多的公务员,而我们那些半政府的行业协会与商会、公募公益基金会则大可以留在原地,不过要对他们的工作方式提出新的社会化要求。建立新首都与完善公共管理体系结合,这样迁都也就具备了别样的特殊意涵。

昨日场景:在青岛城骑自行车和开摩托艇玩。看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剑雨》。读毕李敖的《法源寺》一书。

今日小诗:

竞塞

慢慢地慢慢地移动,

像一只微不足道的蠕虫,

当你进入车的长龙,

尊严和意志就立刻束手,

领教它的无动于衷。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红茄豆瓤

熟透红番茄三只,在沸水中煮三到四分钟,取出冷水冲浸,去皮,用勺挖成差不多大小的块状。起红花油锅,热后,快炒茄块一分钟,放入食盐酌量,砂糖少许,放入浓骨汤少许调味,煮一分后分盘盛装,中间空出盛豆腐。另取老豆腐一大块,放在骨头浓汤里中火炖20分钟,适当调些盐味,然后取出,用勺挖出差不多大小的豆腐块,放到番茄块中间。吃的时候可以适当混拌。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