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期间在青岛参加CCTV大学生国际辩论会选拔赛评判工作的半决赛与决赛,最后武汉大学队获得了全场冠军,中国政法大学队获得了亚军。这对我本人来说是个革命化的节假日,而对很多同学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我非常支持大学生去锻炼行动性能力,辩论就是其中一项。一个年轻人有辩论能力算一项本事,而且别小看辩论,其实那不只玩空头嘴皮子,需要能凝聚独特犀利的观点,也需要丰富的论据,还需要利索的论证过程,在这辩驳论证的过程中,也是对于智商情商极大的考验与锻炼,不少同学因为有辩论的经历所以与人对话的能力与从容性会加强很多。新加坡的大专华语辩论赛成就了不少人物,复旦大学的蒋昌建、马朝旭、姜丰等就是我所欣赏的,正因为他们有了一项能力的发展,也驱动了他们去多方面发展资源来提升与巩固这项能力。他们不必以辩论为一生的职业,但是辩论成为对于他们一生的职业有帮助的实在能力。在我这次在青岛参加CCTV的大学生国际辩论会选拔赛评判工作的时候,我看到那些有辩论能力与经验的同学,实在比那些只会傻傻读书考试的同学有太大的个人魅力差距了,我相信参加这样的比赛场面本身也是他们学习人生中很好的历练。当然我不是说,只辩论能力是好的,有的同学很会做实验,有的同学很会做设计,凡动手即能力,动手与动脑结合即不凡,所以我只是拿辩论能力说事,来突出行动能力的价值与必要。

我一直很关注大学生辩论比赛的历史变化,但是我还看到,现在的大学生辩论赛开始有了一些自己的优点:一是搜索资料比以前方便很多;二是辩论格式与低级错误少了不少;三是更多的同学蛮有风度。但也看到不少现在的缺点:声音大深度浅,准备资料多反应能力弱,机械对应多而机智反应少,单一思维强而旁征博引能力弱,提问反诘多而机敏答案少,一般道理多具体辨析少,甚至某些地方演讲味道重而辩论味道弱。也正因为这样,感觉辩论更像一种设定的游戏,而与现实生活中的辩论差别比较大。这次CCTV辩论赛的一个亮点是引入评委与选手的超级辩论,我观察的结果选手基本上不能真正与评委形成实质性辩论、很少能组织有效的反击、很少能与评委进行一定的深度对话、抗压与从容表现少、随机应变的能力普遍非常弱。这就进一步加强了一种现象,现在的大学生辩论赛越来越接近封闭的校园游戏的特点,在内容性、真实性与实战性方面真正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少,评委能做的就是“矮子里面拔将军”。

昨日场景:在青岛,担任双星杯大学生国际群英辩论会选拔赛决赛评委,武汉大学队成为冠军。

今日小诗:

秋毫

怀念曾去的春城,

那一枝断绿遗在十月的初冷,

施食的手留下红嘴鸥的抓痕,

嘘一声制住闹声,

一片金黄就在斜阳里发愣。

偶尔闪动,

偶尔沉闷。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红茄豆瓤

熟透红番茄三只,在沸水中煮三到四分钟,取出冷水冲浸,去皮,用勺挖成差不多大小的块状。起红花油锅,热后,快炒茄块一分钟,放入食盐酌量,砂糖少许,放入浓骨汤少许调味,煮一分后分盘盛装,中间空出盛豆腐。另取老豆腐一大块,放在骨头浓汤里中火炖20分钟,适当调些盐味,然后取出,用勺挖出差不多大小的豆腐块,放到番茄块中间。吃的时候可以适当混拌。

话题:



0

推荐

袁岳

袁岳

18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1992年创办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社会活动家,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中心、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日中经济新闻》等机构提供讲题。同时担任《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商务周刊》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讲授,学院发展战略顾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兼职导师。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节目主持人。

文章